中餐廳設計說明

1、風格特征

在我國,中新竹裝潢設計餐廳是賓館酒店和老字號飯店的主要餐飲場所,使用頻率較高。中餐廳是以品嘗中國菜看,領略中華文化和民俗為目的,故在環境的整體風格上應追求中華文化的精髓。與此同時,中國東西南北幅員遼闊,民族眾多,地域和民俗的差異很大。充分發揮這些特色,使就餐者在就餐過程中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領略各地的民風民俗。因此,中餐廳的裝飾風格、室內特色,以及家具與餐具,燈飾與工藝品,甚至服務人員的服裝等都應圍繞文化與民俗展開設計創意與構思。

2、平面布局

中餐廳的平面布局可以分為兩種類型:以宮廷、皇家建築空間為代表的對稱式布局和以中國江南園林為代表的自由與規格相結合的布局。

(1)宮庭式

這種布局采用嚴謹的左右對稱方式,在軸線的一端常設主賓席和禮儀台。這種布局方式顯得新竹室內設計隆重熱烈,適合於舉行各種盛大喜慶宴席。這種布局空間開敞,場面宏大。與這種布局方式相關連的裝飾風格與細部常采用或簡或繁的宮庭作法。

(2)園林式

這種布局采用園林的自由組合的特點,將室內的某一部分結合休息區處理成小橋流水,而其余各部分結合園林的漏窗與隔扇,將靠窗或靠牆的部分進行較為通透的二次分隔,劃分出主要就餐區與次要就餐區,以保證某些就餐區具有一定的緊密性。以滿足部分顧客的需要,這些就餐區的劃分還可以通過地面的升起和頂棚的局部降低來達到。這種園林式的空司給人以室內空間室外化的感覺,猶如置身於花園之中,使人心情舒暢,增進食欲。與這類布局方式相關連的裝飾風格與細部常采用園林的符號與做法。

3、家具選取

家具的形式與風格在中餐廳的室內設計中占據著重要的地位。中餐廳的家具一般選取中國傳統的家具形式,竹北室內設計尤以明代家具的形式居多,因為這一時期的家具更加符合現代人體工學的需要。除了直接運用傳統家具的形式以外,也可以將傳統家具進行簡化竹北裝潢設計、提練,保留其神韻,這種經過簡化和改良的現代中式家具,在大空間的中餐廳中得到了廣泛應用,而正宗明清式樣新竹系統家具的家具則室內設計更多地應用於小型雅間當中。

家具在餐飲空間中由於其面廣量大,常常成為重要的視覺要素,因此在室內設計的初步階段就應對家具的造型或設計進行充分的考慮。一般來講,家具的形式和色彩基本決定了餐廳裝修設計的基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竹裝潢設計
    全站熱搜

    anglerc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